想过平静生活

迪亚波罗分析


  在贴吧看了一篇很全面的迪亚波罗的分析,没忍住写了一些关于老板母亲与特莉休的不同看法。搬运记录一下~其实作为一个嗲厨,真的很希望大家可以认真分析一下嗲嗲呜呜

  ——

  

  很认真地通篇看下来了,我觉得楼主分析得很棒,和我对老板的理解非常相似。

 

  但在老板对母亲与女儿的态度上,我有一点不同的看法。


  首先是特莉休,钟楼一战,老板的确还没有对特莉休起杀心,真正决定杀死特莉休的时候,是在决战时辣妹将箭变软的那一刻。如果钟楼当时布加拉提没有选择追上去,特莉休大概率会成为和母亲一样的下场。


  对于斩断特莉休的手,我觉得可以从这一点分析:老板开时删进入电梯的时候,看见的是布加拉提牵着特莉休的手。对于认为「我的女儿和你又有什么关系」的老板,这一幕应当是超过了部下与女儿之间的界限的。斩手应当具有一定程度的警告:「注意自己的身份,难道刚刚成为干部就得意得忘乎所以了吗」。


  正常人肯定被吓出一身冷汗了,老板也没想到布加拉提居然追了上来。


  其次是第二点:母亲。


  对于母亲,我想从撒丁岛开始说起。

成为老板厨之后,我对撒丁岛也有一点查阅。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小岛,一半是慕名而来旅游的世界各地的富豪,一半是当地土著,老板的母亲自然属于后者。


  而在这种小国寡民的地理人文条件下,毫无疑问会诞生出坏事传千里的效果。老板的母亲是罪犯,应当是当地人人尽皆知的事情。对于罪犯的孩子竟然是「迟钝、大方」的性格,居民们才会感到惊讶吧——可能他们从没觉得老板长大后会是一个好人,即使他从未被罪犯母亲抚养过。


  毫无疑问,母亲的罪就是老板的罪。


  在这种从未被期待过的环境下成长,甚至已经习惯了被扣上罪犯的孩子的名头,老板对于母亲一定会是有怨怼的。(还有我认为,多比欧就是在这种长期底层的地位下诞生的保护人格。)


  在这里我有一个小猜想,那就是作为养父的神父,他应当会带老板去探监过母亲。被神父教养的老板,应当是对道德会有比较高的要求,(从老板对可燃垃圾组「人渣」的评价可以看出一二)但做出过抢劫的母亲当然不会是什么善类,老板对母亲的孺慕大概就在这一次次的探监中磨灭。


  而母亲被埋在地板下,我觉得应当是母亲表现良好从而成功减刑,面对突然归乡的母亲——老板被歧视的根源,老板是非常想拼命遮掩的,为了自己的正常生活。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,总之,趁其他人还没有发现母亲回来的时候,老板抢先一步将母亲埋在了地板之下。从此,他拥有了属于自己的、安安静静的圣母。


  还有一个很有趣的点是,老板提到过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渔夫,这个梦想会不会有老板想「逃离在撒丁岛的这种底层地位」的原因呢?众所周知渔夫出海一次会很久,再回来的时候,大概人们已经淡忘了这个罪犯的孩子了吧。 

评论(11)

热度(47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